恭喜文府國小六年級黃奕齊,
作品榮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一盞燈

日常生活中有許多種類的燈,像是港口邊的燈塔,睡覺時用的小夜燈、店家的霓虹燈,各自都有它的功用。

人人心裡也有許多盞燈,有些讓人看清眼前的事物,有些使人能分辨事情的對與錯。燈塔的光,能指示船隻港口的位置;人們心裡的燈,也可以幫助指引正確的道路。

我曾經遇過一個人,一向我行我素不分是非,一副天下唯我獨尊的樣子。有一天,他做錯了事,被老師叫去訓話,自從那次之後,他做事都會三思而後行,不再意氣用事了。我想,那一次的訓話對他來說,或許就像是照亮他的道路一盞明燈吧!

我有一個朋友,他的個性很固執,又常常做錯事,可是不管別人怎麼說,都聽不進去,就像一塊搬不動的大石頭。於是老師只好通知他的家長來處置,隔天,他轉學了。後來,我聽說他在別的學校還是常常惹事生非,不過跟之前比已經收斂許多了。我覺得,他衡量是非的燈已經被點燃了吧!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許多的燈,你有,我也有,只是有些照得很亮,有些可能還沒有被點亮吧!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