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392468_748970588520900_6338445261312483967_n  

 

※大朋友的肯定,小朋友的喜歡,都是「讀寫堂」前往烏托邦的力量,感恩。

《我們在讀寫堂的日子》 by:范文昇

滿一年了,我和孩子在讀寫堂學習滿一年了,感謝黃老師及小文子對孩子的教導及提供美好的環境。在這裡,除了每週固定上的有趣多變的作文課(作文、國語文、經典文學/活動教學、徵文等),還有每季一本贈書寫心得報告,再加上經常添購的新書、不怕你借的書牆及幾乎每月一次的作家分享,讓孩子與作家有近距離的接觸,實在是很充實的。從這些種種就覺得實在有夠物超所值的,這還不含每週給孩子吃的獎勵品及不定期活動獎品等,對於有家長因學費的考量而停止或不選擇在讀寫堂的學習,這就太可惜了。

「作文有這麼重要嗎?」「對未來考試有什麼幫助與影響嗎?」我覺得家長讓孩子去學作文的動機很重要,我的初衷不是只為成績,而是學習如何獨立思考、自己完成一篇作文,再想遠一點是為了未來大大小小的考試、寫論文及工作都需要有好的文字能力,有了主動學習及閱讀的好習慣,再加上我手寫我口的文筆,以後想學什麼、做什麼都不會是難事。

我是個對認同的事投入度很高的人,所以我也和孩子一樣幾乎一至兩週向讀寫堂借一本書回家閱讀,並在有感動時,在FB中抒發及寫閱讀心得。另外,對於全職工作的我來說,時間是緊湊的,孩子上課的時間則是我繼續留在讀寫堂閱讀親子雜誌的時間,一方面以身作則,一方面也找到自己另一個紓壓的管道,因為讀寫堂的環境真的讓人很自在!

寫這麼多,對於最初的目的~孩子的作文能力有沒有什麼改變或進步?媽媽的感覺是最準的。過去孩子寫作文是我最痛苦的事,看清楚,是身為媽媽的我哦,因為我喜歡陪孩子完成功課,包括作文,所以到最後變成是我在寫作文。直到有一天我覺得不對勁,才走出來找專業的老師教,而我的運氣很好,找到一個與自己想法接近又離家近的作文班,孩子經過這一年的薰陶後,現在寫作文大概只需要與她聊聊各段要寫什麼後就可獨立完成,最後我再看看錯字及文辭不通順的地方,並和孩子談談下次類似題目可以再加些什麼即可完成作文作業,我變得輕鬆多了。但當然還是有需要繼續加強的,尤其是寫感覺、感想及自己的看法的部分仍是最弱的,這也是寫作中最獨特、最吸引人的,但這件事除了交給專業的作文老師外,身為家長的我也在學習,學習讓孩子可以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再是媽媽認為的想法。

總之,我與孩子之間是教學相長的,也願讀寫堂繼續穩定中成長!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