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93_754257037992255_3000278301024145838_n  

恭喜龍華國中 陳泓文同學,
作品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戒心 
噹─噹─噹─無情的鬧鐘把我跟周公由棋局裡分開。我睡眼惺忪的翻開課本,看到長文題組的第一題:「上文中關於法國料理的敘述,下列何者為非……」這時,空曠的胃帶領著我的思緖來到了幾萬里外的法國,就這般,我的心在一個下午環遊世界,而手上的題目只完成了四十題,與上午兩百題的成果大相逕庭。

為何花同樣的時間,辦事效率卻差如此之多呢?顯而易見的,答案是分心。「螣蛇無足而飛,鼯鼠五技而窮。」這句話在強調專一的重要。學若專心,便如一顆水餃只沾醬油,便可吃出美味;分心,就如同水餃沾鹽、糖、醬油、辣油,吃起來五味雜陳,又不能凸顯餃子餡料之鮮美。做事亦然,專心做事,豐喜收成;分心做事,菜爛果蛀。

欲達「專心」的境界,首先要「堅心」,唯有堅定己心,才可使百惑不入,不被其它事務牽著鼻子走。我認為專心最好的方法是─在心中默念要做的事,例如:在應試時心中默念題目、做事時心中想著下個步驟等,如此心中便會被此念填滿,使誘惑無隙可乘。

有人問:「為何一心一意只做一件事,效用不會比一心兩用低呢?」乍聽好像一段時間內同時完成兩件事,效率較高;但事實上,因為人腦有種機制,一旦適應某種事務,便會使效率提升,若在此時又轉換到另一件事,人腦便須重新適應。所以一心兩用會使得大腦一直在適應,效率反較專注一事低。

「堅心專注」是通往成功的一條終南捷徑,若能選擇此路,定能加速抵達目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作文 佳作 範本 參考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