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龍華國中一年級蔡少纁,
作品榮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穿閱蟲洞書簡 

人生,好比一條彎曲而漫長的樓梯,每個台階,都是成長必經之途。有可能一路順遂的爬上去,也有可能因為階梯太高,遇到挫折而駐足不前,甚至走下樓梯,回到起點。

這本由王溢嘉老師著作的《蟲洞書簡》,裡頭一段「階梯性任務」令我印象深刻。人,總得先經過孩提時代,才可能長大成人;歲月,總得先自春天開始,冬天結束才算過完一年時間;物品,總得先被使用才可變成有價值的回憶啊!總而言之,唯有腳踏實地,一步一步的走,才有可能進入下階段,如果想「三步併做兩步跳」的偷吃步,有可能跌倒而從頭開始,之前努力功虧一簣,賠了夫人又折兵。

在我小學時,讀書準備月考就像是張牙舞爪的怪物,朝我衝來,比惡魔還可怕,一口一口吞噬著我的假日、我的時間、我的精力。因此我腦中靈光一現,想出一個對付他的方法,透過唸,加深我的記憶,因此在媽媽的抽查中,也一一破關。本以為萬無一失的我,卻萬萬沒想到,那只是短期記憶,後果可想而知……。往後,偷吃步就再未出現於我的學習之中。

樹必須先開花,才有甜美的果實;海水要碰到礁石,才能激起美麗的浪花;小草要有雨水的澆灌,才能從土堆裡探出頭來。沒有人可以不經過「階段」而成長。由衷感謝王老師使急性子的我明白,萬事急不得,踏實才了得!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