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七月的某天夜裡,阿發外出散步,
走在人車稀少的街道上,昏黃的街燈,
和白天熙來攘往的景象,有著迥然不同的情調。
走著走著,背後傳來一聲叫喚:"吳進發--"
他不假思索的轉頭,看看是誰叫他,結果--
沒人啊!只有塑膠袋被夜風吹過馬路。
"也許是白天被經理使喚過度而產生幻聽吧!"
他想起當兵時聽到同袍說夢話的往事。
這個想法剛冒出來,隨即又傳來一聲叫喚,
但這次和剛才不同,彷彿是從地獄裂縫鑽出的,
沉悶又艱困的哀求,"吳進發......"
他雖再度回頭,但沒有停下腳步。

他想起小時候阿嬤的教訓,說農曆七月的晚上,
在路上有聽人叫喚千萬別回頭。
理由是人的肩膀和頭頂共有三把火,象徵著陽氣。
而這時路上很多游蕩的靈魂,回頭一次就滅了一把火;
要是三把火都滅了,陰氣就會附身,到時候...

果然,這次也沒看見任何人,只覺陣陣微風攙著些涼意。
他加快腳步跑了起來,心想:"真倒楣,碰到這種怪事。"
偏偏身後又傳來叫喚,而且是像貓撕裂喉嚨般淒厲的慘叫,
"吳進發!吳進發!"
這次他頭也不回的衝刺起來,跑了一會兒轉過彎看到家門了,這才放下心來。

隔天進公司,聽說某位同事犯沖,受傷請假,
同事們約好下班一起去看他。
叮咚!門打開,受傷的小劉看到阿發,立刻說:"你出去,我沒有你這種朋友。"
大夥兒都傻眼了,平時這兩人打打鬧鬧,怎麼沒來由的翻臉不認人,
該不會小劉傷的是腦部吧!經過眾人調解,小劉才冷靜下來。
"你說,昨天晚上我叫你,為什麼轉頭就跑?"
"咦?是你叫我嗎?可是我沒看到你啊!"
"你當然看不到。我遠遠看到你就跑過去,誰知道踩到坑洞,跌了個狗吃屎。你看,門牙都斷了。"
小劉拉開嘴上的繃帶展示完,繼續說:
"摔倒後,我叫你來幫忙,沒想到你居然越走越快,到最後還跑掉了。我真想不到你這麼無情。"

<後記>作為一個資深的社會觀察者,我發現農曆七月時,人們變得比較沒禮貌,路上遇到朋友叫喚都裝做沒聽到,全為了那三把無名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