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導讀暨心得


寫作學習單~

指導老師:

  生:

  點:

  名:

一、情節與人物

1.故事的主角是什麼人?

2.她要分享的是怎樣的故事?

3.作者的媽媽從事何種工作,她會去幫忙?

4.為什麼要存零錢?這些錢從哪來的?

5.家裡發生了一件大事,結果如何?

6.終於存夠了錢,他們要去買(     ),為什麼?

7.他們把買到的東西放在哪裡,如何使用它呢?

二、延伸討論

1.    )從故事來看,作者生活在怎樣的家庭?

清寒 小康 富裕

2.猜猜看,作者的爸爸在哪裡?你怎麼知道的?

3.    )你覺得作者是怎樣的小孩?

體貼 乖巧 懂事 以上皆是

4.接上題,從哪些地方看得出來?

5.發生事故後,鄰居和親友如何對待作者一家人?

6.    )接上題,由此可知,作者一家人平日待人

虛情假意 尖酸刻薄 和善大方

三、自我省思

1.我有儲蓄的習慣嗎?

2.當我有想要的東西,怎麼辦?

3.我存錢,是為了買怎樣的東西?

4.    )假如全家人共同存了一筆錢,你會買什麼?

腳踏車 新型遊戲機 水晶吊燈

5.接上題,你這麼做的理由是?

6.    )你認為,錢要花在什麼地方最好?

讓自己快樂 讓別人快樂 讓很多人快樂

(後記)
    過去,對於繪本的想法是"小朋友看的書"。在教學過程中,接觸的繪本越多,才明白自己因為大篇幅的插圖而導致的先入為主觀念,是錯的。
    圖畫中,有些不表露的線索;簡潔的敘述中,蘊含未道盡的情節,這些趣味是絮聒的小說所無法呈現的。假如小說是在腦中略過的訊息,那繪本應該是在心中留下的印記;前者訴諸情節,後者訴求情感。因此,本期挑選這本適合中高年級的繪本故事,導讀時讓學生觀察圖畫,分享故事,再詢問他們的想法,最後,寫出完整的讀書心得。我想,孩子在不知不覺中體驗了一場"積少成多""親子天倫"的心靈成長,加上自我探索,應該是大有斬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