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編劇家 保溫冰  

 



※我是編劇家

活動時間:5月25日(日) AM 10:30-11:30
活動地點:「讀寫堂」2樓「寫新教室」
主講人:保溫冰(本名:陳韋任)

如何在平凡無奇的生活中,看到自己與別人不同之處,進而將自已不同之處放大再放大,除了放大之外,再加油添醋一下,用文字寫成一本本屬於自已的好劇本,成為一個名副其實的生活編劇家。

---------------------------------------------------------------------------------

●保溫冰

 本名陳韋任,受三毛啟蒙寫作,現為開眼電影網採訪編輯,執筆聯合報「保溫冰電影熱線」專欄。警廣、復興廣播電台節目影評人。曾獲梁實秋文學獎散文首獎、聯合報文學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數十種文學獎。影視劇本獲香港亞洲電影投資會等獎項。著有《紐約老鼠》、《灰姑娘變身日記》、《嗑瓜聲,飛過我們家》、《這是誰的聲音!?》、《趨光歲月》(與田定豐合著)。

  獲獎紀錄:
  1. 三屆九歌少兒文學獎
  2. 2011年新竹縣吳濁流文藝獎短篇小說首獎
  3. 2010年宗教文學獎短篇小說三獎
  4. 著作《紐約老鼠》獲第十五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榮譽獎

●著作:

◎嗑瓜聲,飛過我們家

嗑瓜子的聲音裏,隱藏著外人不知的秘密
爸爸的悔罪,媽媽的出走,弟弟的期盼,共同構成一個寂寞的仰望
單親家庭的愛,難道是那麼遙不可及嗎?
真實感人的故事,微笑中帶著淚水
評審一致推薦年度溫馨勵志小說佳選!

  慶吉是一個單親爸爸,和兩個兒子住在一間偏遠鄉間的鐵皮屋裡,靠著朋友介紹的打零工工作,白天在鐵皮屋裡釘箱子、晚上在夜市擺攤,勉強養活一家三口。礙於自尊,慶吉遲遲不肯申請低收入戶補助,而畫面裡缺席的媽媽,是三人閉口不談的「禁忌」……

  大兒子柏翰和慶吉之間的關係總是緊張多於親密,已經是小學高年級的柏翰,對於自己家庭的貧困、對於離家出走的媽媽、對於週遭的許多事物,都已經不是懵懂未知;但他與爸爸之間的緊張關係,讓他只能默默地在心裡思考這些問出口一定會被修理的問題。長久以來,柏翰總覺得自己很努力地在滿足爸爸的要求,但好像怎麼做都不夠。

  小兒子庭凱,是個有唇顎裂的小孩,五歲的天真年紀還不懂自己的兔唇會在未來受到怎樣的指指點點與嘲笑。因為當年愛抽煙而導致兒子唇顎裂,是慶吉心上打不開的結與愧疚。為了克制煙癮,慶吉養成了嗑瓜子的習慣……這也是本書標題「嗑瓜聲」的由來。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附近幼稚園的老師春惠成功說服慶吉,讓庭凱進幼稚園唸書。春惠老師的出現,讓一家三口的日子逐漸出現改變……。

  當數年來最強的颱風即將來襲,脆弱的鐵皮屋是否可以撐過一夜的狂風暴雨?父子之間的矛盾衝突、說不出口的愛,是否可以順利傳達?

本書特色

  ★ 本書為秀威青少年小說獎佳作作品

★★★★★★★★★★★★★★★★★★★★★★★★★★★★★★★★★★★

◎這是誰的聲音!?

天哪!這是誰的聲音啊!?怎麼像吞了一堆沙子?摸摸額頭,應該沒感冒啊!怎麼辦怎麼辦怎麼辦?要是好不起來,影響了合唱團練唱,那要怎麼跟大家交代!

  小奇建議我喝琵琶膏,但一點用也沒有,哥哥說我是「轉大人」,聲音一變,就回不來了!媽媽要我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參加合唱團,但是我連為什麼參加合唱團都不知道,才十一歲,我怎麼覺得,自己離幼稚園時候,那種唱遊的快樂,好遠好遠……。這是我這學期第五次不沿著回家的路走,鑽進已經變成廢墟的安安幼稚園,想著以前許多快樂的回憶,我不禁很想開口唱歌……

  為了安慰被其他同學孤立的方芷倩,我帶她來安安幼稚園,這裡漸漸成為屬於我們倆的小天地,我們把一些說不出的聲音,寄放在這裡,但是,這些心底的祕密聲音出不了幼稚園,不會有人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幫她找回遺失的友誼呢?

本書特色

  ★第二十一屆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推薦獎

  ★青春期變聲的男孩、被同學孤立的女孩,心事重重的二人將在學校無法說出口的話,埋藏在荒廢的幼稚園裡,他們要如何才能尋回遺失的友誼?

★★★★★★★★★★★★★★★★★★★★★★★★★★★★★★★★★★★

趨光歲月

他風光造就樂壇天王天后的背後,竟然有著不為人知的地獄版歲月。

他經歷過不美好,於是在夾縫中,更能體會美好的存在。
別害怕,發光吧,我的朋友。──青峰(放簽名檔)

  感人至深,跌落谷底再重生的真實趨光故事。

  田定豐,種子音樂創辦人,唱片天王天后的推手。他用文字、攝影、圖像嶄露藝術才華,他意氣風發的外表下,其實隱藏一段「地獄加強版」般的黑暗人生。童年時期被貧窮與暴力凌虐,長大後在社會底層,痛苦掙扎。他的生命,曾經被「恨」遺棄了……

  這一次,我選擇勇敢地打開這個塵封許久的封印。
  它在我心底隱隱作痛,我知道它仍在那黑暗角落,不曾與我和解。

  我總是能找到有光的地方前進,但這一次,黑暗在我身後拉扯……就在我父親出現之後,我要怎麼從心裡完全清除那個已沾黏不放的黑色記憶?

  打死我吧!爸,讓我快快脫離這個世界……

  灼燙的螺絲起子焦黑了我稚嫩的皮膚,一圈又一圈的鐵絲瘀傷了我無力掙脫的小手……我只是個不到10歲的孩子,背上永遠有尚未癒合的傷口。如果你不能愛我,為什麼要把我生下來?

  你爸打你的時候,一定要跑,念書就是向前跑,記住老師的話,一定要向前跑。

  我只能逃。逃向家中最破爛陰暗的小角落,逃出家門,逃出學校不讓老師同學看見我的傷,逃,我只能逃。但呂老師告訴我:念書,就是向前跑。不是逃,一定要向前跑。

  忍著痛,我踏出顛簸的第一步,跑向了光。
  我向前跑,叫貧窮棄我而去;我向前跑,成就了我的音樂夢想。

  如今我選擇用書寫重新記憶,療癒自己的過往,放下傷痛去學習原諒。
  如果擁抱可以像立可白一樣,從此抹去那團黑色人生的污漬,  
  那麼,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擁抱他。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