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39726_643020139115946_7436908995326521722_n  

 

《讀 教養》

※要求孩子一次到位,其實是有點強人所難的,給予孩子時間慢慢改正,一樣可以達到我們的期許,也可以減少親子之間的磨擦,何樂而不為呢!

---------------------------------------------------------------------------

●這一節我教學生打電動---面對誘惑的覺察體驗

親子天下 作者:張世傑老師

電動不是電子鴉片嗎?常常打不是會上癮、傷害視力、妨礙學業、影響健康嗎?我難道瘋了嗎?要教學生打電動,對!我就是教他們打電動,但不是教技術的提昇,而是教他們如何在打電動時還能多一點清醒力。

我先前請學生寫下生活中誘惑他們的東西,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寫3c產品,也許我的態度和其他教育工作者不一樣,我覺得打電動不是什麼壞事,只要能適時適量就能達到平衡學業壓力的效果,但這是理想的狀態,通常小孩多無法自制太過沉迷,結果是被罵甚至是被打,也傷害了視力,所以如何在這中間求一個平衡是重要的,覺察的方法可以幫助。

我請學生在家裡先試做,在打電動前先覺察兩分鐘,在開始打的時候注意手指按鍵的觸覺感受,仔細聽聲音順便感受一下呼吸,也就是心在被銀幕拉進去的同時,多了一點來自身體的覺知,試試這樣會不會容易抽離,然後請學生寫心得,結果超過一半的學生反應沒有用,照樣無法抽離,甚至玩得更享受。當然這也不一定是壞事。

然而還是有少數幾位,說他們比較不那麼沉迷、而且可以中斷,時間到了可以自動收手,我猜這和他們做覺察應該有一點關係。隔天我又讓他們做了一次練習,這一次大概就有一比一的效果,一半的學生覺得沒有什麼改變,另一半則覺得比較能放歛,能自制的人變多了。

於是我徵求家長的同意後,找一天請他們把電動帶到學校來,我現場進行「覺察面對誘惑」的體驗。小朋友都很興奮,全班帶電動到學校打,這是破天荒的事,很感謝老師的德政,也有人說老師瘋了。沒關係!不管我是不是瘋了,他們還是得先覺察再打,而且在過程中我不時提醒他們要保持手指的覺知,和聽電動的聲音,及觀呼吸。

過二十五分鐘後,我做了一個調查,請現在覺得很好玩的人舉手,數一數有25個,再問現在可以停下來的人有多少個,結果有8人可以做到,其他人則欲罷不能,後來在規定的二十分鐘結束後,增加了5人可以自動停止,其餘的人仍然停不下,我給他們一分鐘緩衝。以下是活動的個人心得:

Ø 不可能每次都能抗拒誘惑,我們都有弱點,要能接納自己會 失控的現狀,不要太自責,不自責才更能有所改變。

Ø 學生的學業壓力很大,打電動是一種調劑,如果能適時適量就兩全其美。

Ø 覺察是一種輕鬆哲學,不是費力的強迫自己遠離誘惑,反而壓抑後造成大反彈。

Ø 我們不能只給小孩一個安全的環境,也要能訓練他們面對誘惑的能力,畢竟未來他們還是得面對複雜的大環境。

Ø 不是做個一兩次的覺察就可以學會面對誘惑,這種覺察的能力要長期的練習。而且是不計成果的持續練習。

Ø 覺察(mindfulness)的練習有助於學生在面對刺激強大的誘惑時保持適當的清醒及抽離的能力,也就是把強烈的欲求調到平常心。

Ø 傳統的品格教育強調獎懲外塑的方式,容易流於陽奉陰違、貼標籤、罪惡感、壓抑產生的心理疾病等缺失,但覺察屬於內發的一種清醒的能力,它很輕鬆的以和內在本性良知接通,讓人產生一種自然掌控行為的能力,希望有一天,「覺察」能成為品格教育的主流思想。讓犯罪年齡下降、品格低落的問題有一個更好的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