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懂得放手的家長,會教養出負責的孩子,大朋們,請試著放手看看吧!

------------------------------------------------------------------------------------

●這作業到底是誰的事?

作者:藍子媽 親子天下雜誌

上週日下午我們決定出遊,出門前,爸爸隨口問了安安作業寫完沒,這一問嚇然發現,他有大半的功課還未完成,等我們回到家,距離上床前,他已剩沒多少時間可完成作業了。爸爸很訝異地問:「那他寫得完嗎? 怎麼剛剛他要下樓玩,沒讓他做完作業才答應他下樓?」而我倒是回答:「作業是他自己的事,沒寫完,後果他得自己負責!」

這學期安安的班親會,家長們便紛紛抱怨著孩子寫作業總是拖拖拉拉,不斷地催促下,還要來上一堆需要休息一下、吃一下點心、上一下廁所的推拖理由,好不容易上了書桌,媽媽旁邊陪著了,還能邊玩邊寫,不斷地罵他、催他,但苦惱著總還是得過了睡覺時間才能完成。

這也讓我在想,上了三年級了,孩子對於作業的完成還成為家長頭痛的問題,是我們帶孩子完成作業的方法不對? 還是出自於我們對孩子作業的態度? 涉入太多? 那何時該完全放手? 該如何放手?

孩子在初就學時,當然我們多少得幫忙,教著他們如何準時完成作業,如何掌控時間,但也得慢慢放手,讓他們開始學著自己負責。升上中、高年級的兩兄弟,課業更加繁重,這樣的觀念更顯得重要,才能讓他們學會如何應對加重的課業。

其實那個孩子不愛拖,尤其是對作業這令他們不感興趣的事,但得讓他們了解完成作業是當學生應盡的責任,相信父母們都受夠了一直在後面盯著他們作業寫完沒,不斷地催著他們「快一點」起床、「快一點」吃飯、「快一點」去洗澡、「快一點」去睡覺…,我實在不想被這個「快一點」煩死自己,更何況自己想想: 那‧不‧是‧我‧的‧事…..

父母表現得比他急,多少讓他覺得這作業完成與否我們也插了一份責任,來不及做完,爸媽會幫我想辦法,過了睡覺時間,也只能等我做完才讓我上床睡覺。

但如果我們最多只提醒他接下來可能因什麼事會佔用他的時間,讓他自己計算所剩的時間還有多少,不再一直催著他,你表現的這不關你的事,他們得自己想辦法,也才會讓他們自己有危機意識。

這麼愛拖,那就讓他嘗嘗沒完成作業就到學校的滋味,這恐慌肯定不好受,這隨之的責罵跟處罰,更會讓他嘗過後,下次更謹慎對待作業這事了,你道理說了一堆,後果不斷複頌,都沒讓他嘗過後果後的滋味更來得深刻體會!

而這件事在執行上的困難便是,做父母的得狠得下心放手!

作作業的時間太久,除了對內容的不理解,也可能是容易分心,或對時間的掌控力還不熟悉。

在安靜的環境下,週遭不要擺放容易讓他分心的東西。

跟他約定好多少時間內完成那些內容,或乾脆給他一個計時器,加強他的時間感,時間內完成了也讓他有成就感,對時間的掌握更有感覺。

一直以來,兩兄弟的作業都是在安親班完成,吃完飯後,我只偷閒地看看他們聯絡簿上的內容,了解他們作業完成的情況,老師交待的事項,再簽上名。

但其實也還是有在安親班未能完成的部份,我會再確認這部份完成後,內容是否有不會,需要我再教他們的地方。

我明白地告訴他們:

把作業寫完是你們應該做的,安親班沒寫完,那回家自己完成它,想先休息、玩耍一下也可以,但請你自己分配好時間,如果愛東拖西拖,那上床時間到不管寫完沒就是得去睡覺了,後果自負!

通常老師的處罰方式是罰寫,我倒蠻樂見的,多點練習也不錯,如果想明天回家的功課爆增,那你今天就好膽慢慢拖吧!

煦煦之前便有過只顧玩樂,眼看著睡覺時間逼近,他還未完成功課,也還沒洗澡,我不動聲色也不唸他,等睡覺時間一到,我喝令他馬上上床,硬著頭皮沒寫完功課,更臭著身體,從此後主動完成作業,做完該做的事。

而假日如果家裡有活動,如出遊、回爺奶家我也會提早預告,請他們預留完成作業的時間,也告訴過他們,不可能因他們的作業未完成,而要讓全家出不了門跟他一起承擔他造成的後果,偌長的週末假期,他們其實是有餘裕的時間可好好完成的。

同時我也表明了,我的時間有限,聯絡簿、作業請自行送上來,聯絡簿讓我看過簽名是你的責任,沒送上來等我「打烊」想休息了,或上床時間到了,那你也來不及了! 所以寫作業時請再預留讓媽媽看作業的時間。

作業須要我幫你看過的,請自行檢查過後再交給我,作業完成了、考卷寫完了,在交出去前先檢查過,是個必要的好習慣,訓練任何事都不該草草了事避免出錯的後果。

不懂得、不理解的,當然可以問爸媽,我們當然會教你,但請注意,爸媽不是負責幫你檢查作業的人!

煦煦這學期因放學後選了足球課的關係,去不了安親班,一個禮拜有四天都得自己回家,自己寫完作業。每我回到家,便看他桌上已吃完自己從冰箱找到的點心,並開始寫作業了,吃飯後如未完成,再自動寫完它。

從一年級就習慣在安親班老師的督導下完成作業的他,沒去安親班,看來覺得好像比同學少了什麼,反讓他有了危機意識,自動自發起來了。

安安一直都是很快便自動完成他的作業,從安親班回家後,急著完成未完成的部份,並主動把聯絡簿放在茶几上等我看過簽名,完成後還會開心地大喊我自由了,開始玩他的樂高,做他的手作。

升上三年級了,還有這樣的偶發事件,雖然這週末的作業頗多,這兩天一早起來他也主動完成了些,但看來他似乎還是不能規劃好自己的時間。而他的作業沒寫完,卻一直顧著玩我也看在眼裡,不多說,就讓他嘗嘗後果吧。

後來上週日的出遊回到家後,他立刻緊張地在書桌前埋頭奮戰,中途連休息一下也沒辦法,吃個愛吃的水果也趕得很,時間的壓迫感讓他懊惱悔恨不已,還一度發自己脾氣,緊要關頭下還好順利完成。

隔天對功課的完成便變得超自動的,但也因前一天沒時間預習小考而考試結果淒慘,被老師罰寫了一大篇,我問他對於週末功課的事自己覺得如何? 他很尷尬地說: 「都是因為我太愛玩樂高了!...好啦,我下次會先忍住不玩,等寫完功課再說!」

這次的後果希望能讓他謹記在心,更學會對自己的事負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