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福山國小五年級孫擎嘉,
作品榮獲國語日報選用刊登。
---------------------------------------------------------
養蟲好手 
我最喜歡養蟲了,我養過的種類有甲蟲、蝴蝶、水生昆蟲等等。
在我房間裡面,有許多的養蟲箱和各種養蟲工具,還有一個大水池,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水生植物。至於家裡的陸地上也同樣許多植物,這些植物都得交給我弟弟照顧,因為我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黑手指」,就是說植物一到手中就會死的意思,所以我只要看好我的蟲就好了。
有一次,不知道是誰的冰箱沒關,結果我就在冰箱旁邊找到了一隻快被凍僵的花螳螂。還有一次,我準備幫田鱉添加新的獵物「大肚魚」時,我的手指突然就被咬了一口,我一看,天哪!竟然有一隻日本大鍬形蟲夾著我的手指,害我的手指痛了三天。
如果你問我最難養的是什麼種類昆蟲,我會毫不考慮的回答你,甲蟲。因為有些甲蟲不但有毒,還會咬人。但有毒的,咬人的,都還不是最難養,高山甲蟲才是最棘手。因為高山甲蟲幾乎都需控制溫度,所以如果你不是「高級養蟲人」的話,最好不要輕易嘗試。
在水生昆蟲方面,最難養的是有著「水生螳螂」之稱的田鱉,因為田鱉跟螳螂一樣是肉食性的,而且一樣只吃活的獵物。田鱉的獵物主要是蝌蚪和大肚魚等等,更麻煩的是牠們會自相殘殺,所以一定要盡量把牠們分離開來,還要提供牠們足夠的食物,要不然後果不堪設想。
蝴蝶這一類相較之下照顧容易,主要的工作就是備好許多花花草草盆栽。但是蝴蝶也有一些比較特別的種類,舉例而言,有一些蝴蝶只會吸某一種植物的蜜;有一些蝴蝶的幼蟲只吃有毒的植物,所以要小心不要讓自己中毒。
養蟲時還要注意不要讓某種昆蟲和另一種昆蟲相遇,不然牠們可能會大打出手。像螳螂如果遇到了甲蟲,可能就會拿起自己的叉子或剪手,互相叉過來剪過去的,然後就打得兩敗俱傷。
養蟲雖然會遇到許多的困難,還需要付出心「血」,但當你看著一隻毛毛蟲慢慢的、慢慢的變成了蛹,最後蛻變成一隻可以展翅翱翔的蝴蝶,或看著甲蟲幼蟲茁壯長大,最後變成一隻雄壯威武的成蟲,那一刻,你會深深的體會生命的可貴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