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文府國小六年級黃暄媞,
作品榮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跑步的理由
我以為參加田徑隊的人,都是因為喜歡運動,讀了《長跑少年》這本書之後才知道,大家有各自不同的理由,有人是為了健康,也有人因跑步而健全了心靈。
書中的邱品華沒有對主角說「加油」,而是說「陪我跑一段」,原來憂鬱症患者不愛別人對他說加油,而應該要用其他的方式來幫助他。我覺得邱品華很像我的一些好朋友,他們都關心像主角一樣的病人,會用與眾不同的方法讓對方燃起鬥志,不讓對方生活在藥物裡,獨活在孤島上。
這本書除了提供許多長跑的知識,提醒我們目標的重要性,它加入了推理小說的特點,也使我愛不釋卷。主角的妹妹自殺而死,但她在一本科普書中留下了遺書,經過張老師的協助,發現了圖書代號,找到對主角十分重要的遺書。
雖然這本書並沒有使我想要跑步,但讀了之後受益良多。作者的描寫令我感覺身歷其境,邊看還會邊想著:主角能完成計畫嗎?我也從書中認識許多修辭技巧,例如反襯──妹妹輸了猜拳卻很開心。故事的前後伏筆巧妙,主角回憶慢跑緣由的地點會在鵝鑾鼻,是因為邱品華在那裡中斷了。
如果我是張老師,我會利用時間輔導田徑隊的同學,讓他們除了跑步,尋找其他人生的目標。
如果這本書有續集,我希望主角會再遇到像邱品華的朋友,一起跑完環島;在途中遇到小偷偷走背包,最後經過大家幫忙,小偷改過向善,也一起完成環島,組成一個跑步大隊。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