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線的教學者感受最直接,透過他們的分享,我們或許可以回想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忽略了什麼?看到了什麼?在意什麼?甚至,做了什麼?

-------------------------------------------------------------------------------

●〈孩子,很榮幸和你一同成長〉 by 羅莎老師

寫作,是一條漫漫長路;學習,何嘗不是?教學,又何嘗不是?即便,我們都了解這些道理,卻難免忽略了「教學相長」,而認為學生和老師行走在不同的兩條路上。

數年的時間裡,在教學現場,見識到各種學習反應、學習態度,我越來越堅信,每一個學生都是獨立且獨特的個體,各自帶有不同成長背景塑造出的人格特質,也各自擁有獨一無二的天賦,不但不該一概而論,還應著眼於他們的特別之處;我也越來越堅信,學生的學習歷程,就如田裡的作物都有固定的生長期,即使父母或老師的心裡再著急,仍舊只能靜靜等待收成的時日;我更越來越堅信,其實我和他們正行走在相同的道路上,在他們日益茁壯的過程中,我也因不斷調整教學方法與心態而有所成長,更因此增長出許多耐性。

曾經遇過一個極其害羞的女孩,不願開口、少有互動,幾乎可用冷淡來形容,一年後才終於有了笑容與些許回應;也曾遇過一個男孩,閱讀量大,理解能力佳,唯獨對寫作專注力不足,除耐心等待以外別無他法,好在等待終能有回報。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幾年前曾教導的一個男孩,正值貪玩年紀,課餘時間不喜閱讀,課堂愛和同學你一言、我一語,字跡潦草不說,行文更是因求快而顯得敷衍,苦口婆心了一整年,不僅引不起他學習的興趣,就連我自己都在期望與失望間不斷輪轉而感到內傷,後來因為學年更替,此事便被拋諸腦後,時隔兩年,一次課間偶遇,短暫不過五分鐘,男孩禮貌的主動問好、變得靦腆的氣質,以及自嘲當年的「屁孩」行徑,在在令我感動至今。

原來,孩子不是不願成長,只是需要蛻變的契機;即使身為成人,學習新事物仍需要一段不短的時間,更何況成人也曾經像這些孩子,只是孩子?既然如此,我們又怎能強逼孩子得立刻學會每一個看過的字、教過的成語,和講解過的句型及修辭?作文課,絕不是一場短暫的百米賽跑,而是一場永無止盡的耐力賽。自從鳴槍聲響,學生便奮力的向前跑去,而老師,似乎總身在看不見的終點處,以一種監督者的姿態發號施令,指揮著場上跑者的速度與方向。我期許自己能從監督者的位置跳開,拉近與學生之間的距離,成為在場上與他們攜手前進、互相扶持的陪伴者,並能夠更敞開心胸傾聽、接納、鼓勵──孩子從不是我們的敵人,我們何須時時挫他們銳氣,讓他們加深對作文的恐懼?當孩子了解我們不與他們為敵而為友,或許他們也會試著不與作文為敵,改以欣賞甚至喜愛的心態面對。

只盼有那麼一天,當我為和孩子一同成長而感到榮幸的同時,孩子也能為自己的成長、蛻變感到歡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