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龍華國中一年級黃暄媞,
作品榮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黑暗中的人性

雖然是納粹,但也有人性。他是許多猶太人的救世主──辛德勒。只要有現今被視為廚餘的馬鈴薯皮就感動萬分的淒慘世界裡,他的出現,讓猶太人擁有看見明日太陽的渺茫希望。

萊昂‧雷森是辛德勒在黑暗世界中展現了最美好人性的證明。在納粹眼中,他是背叛者;不過在他曾救助的人心裡,他是英雄。如果在德軍攻進城裡時,你會像辛德勒一樣偷偷保護飽受凌辱的猶太人嗎?這是辛德勒最令我佩服的地方。我做不到,我不會欺負、鄙視猶太人,但我無法奮不顧身,頂著隨時會被以叛徒名義處決的風險,給予猶太人資助。

戰爭闖入平靜的生活,心痛彷彿快要到炸裂的感覺,在現在安祥、和平的世代很難被理解,這是一種沒有經歷過就無法了解的傷痛。在現代社會裡,我們懂得關心、同情他人,但我認為能夠效仿辛德勒去幫助那些受到歧視、人權被剝奪的有心人,更值得被尊重。

如果你是雷森,遇到一星期或許只有一小塊馬鈴薯皮可充飢,忘記了笑的滋味,能活過下一秒就感激的生活,你會對未來抱持懷疑或堅定的相信希望呢?萊昂‧電森用「木箱上的男孩」這本書讓我發現人性美好的那一面。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