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道明中學一年級孫擎嘉,
作品榮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有一天,我們全家一起去打牙祭,在養殖缸裡,我看到了一尾張嘴呼吸的魚,心中不禁想:「這些魚知不知道,待會他們就要被做成一道可口的料理了?」

他們之前可能在蔚藍的大海裡悠游,也可能一輩子都在魚塭中沒有看到大海;或許他也曾有夢想、家人,可是現在卻只有被吃掉的未來。唯一確定的事,就是他一步步邁向死亡,抱著未完成的夢想以及對家人的懷念死去。

我看到老闆拿起一支網子,撈起一條魚,出乎意料的,他並沒有掙扎,也許他已經放棄了活下去的希望。此時從他身上滴落下來的水,彷彿就是他的眼淚,每一滴都充滿了悲傷。接著老闆拿起了刀,一刀落下將他的頭切了下來,他只抖動了一下,便離開了這個殘忍的世界。

不久後,那條魚被送上了我們的餐桌,他的眼睛不再靈動,似乎在吶喊:「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別人而是我?」原來他還想活著呀!我環顧了四周,在這熱鬧的餐廳裡,無法想像死亡這檔事隨時在上演,而且還是活生生的我面前發生。

可能會有人說:「何必為了這渺小的生命而難過?」但你是否想過,在這個宇宙中,人類不也一樣渺小嗎?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