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新上國小六年級邱心渝,
作品榮獲國語日報選用刊登。
-----------------------------------------------------------------------

巷口的燒臘店

我們家巷口,有一間燒臘店,燒臘店的老闆娘為人熱心、親切,記憶力也很好。老闆娘有一種特別的口音,那種口音我直到現在都還記得。

記得二年級那年,有一次我、媽媽和妹妹一起去燒臘店吃晚餐,因為媽媽忘記帶錢,我和妹妹就待在那裡與老闆娘聊天,也和她的女兒玩,因為這個意外我們慢慢變熟了。有時去那兒吃飯,如果沒有其他客人,我們便會和老闆娘聊天,一聊就是一個小時。有時我也會看著老闆娘切肉帥氣的姿勢看到出神。雖然老闆娘身材瘦瘦的,但是一拿起刀子就像變了個人似的,那一鼓作氣將肉一刀一刀切下的身手,簡直是有不凡武功的俠女。老闆娘外柔內剛的個性讓我崇拜萬分,有時還在心裡默默做下決定,將來要成為和老闆娘一樣厲害的廚師。

除了老闆娘做菜時的美姿,她還有其他「特異功能」,記憶力超強這部分我忘塵莫及。她總是能記住哪一桌客人點的是油雞、燒鴨、叉燒還是燒肉,還能記住要不要加蔥,醬汁是否要多一點這些細節。此外她也超會照顧小孩,每當客人的小孩哭了,她就會用她那神奇的口音哄著小孩。她的口音彷彿有魔力一般,一下子就入侵小孩的大腦,很快就讓他停止哭泣。

雖說老闆娘瘦瘦的身材配上她握著切肉大刀子的畫面,總有一種說不出的不協調,但只要一加上她那口獨特音色,卻又多了許多親切的感覺。她的口音有種想把每個字都說得很標準,但卻不僅沒達到字正腔圓地步,反而還多了種滑稽的韻味,第一次聽到會覺得很好笑,但聽久了也就順耳多了,正因為聽著順耳,我便對她的口音留下深刻印象了。

如今,我們家巷口已經沒有燒臘店,當然也沒有那個親切的老闆娘了,但是那瘦小的身軀和濃重的口音,卻一直在我的腦海裡迴盪,想忘也忘不了。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