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參賽有得到肯定,紀念一下。
台北縣勞工局外籍勞工徵文比賽,佳作,獎金2千元。
-------------------------------------------------------------------------------

疼惜――致你我,異鄉的村民

 

曾幾何時,「打國外比打市話還便宜」成為耳熟能詳的電視廣告台詞,國與國的距離悄悄地縮減,人口移動則是大大的加速。成千上萬個膚色黝黑的地球村民,為了家鄉一張張嗷嗷待哺的小嘴,親人一雙雙望穿秋水的期待,隻身來到異邦,面對種族歧視、語言不通、窘迫的生活環境;用勞力換取微薄的薪資,忍受雇主的責罵;休假時,留連在沒落的購物商場,採買著廉價的成衣、通話卡,以及出口的家鄉味,眼神裡流露出萬般無奈與同伴們苦中作樂。這些景象,相信你我都不陌生。

十年前,老爹曾說我們這一代若是不打拼,很有機會成為「台勞」,遠赴外國去工作。當時年少輕狂,對這種聳人聽聞的激勵方式自然是嗤之以鼻。奈何風水輪流轉,中國、印度、越南等新興經濟體的崛起,嚴重壓縮了以貿易為主導的台灣景氣,數以百萬計的台商與「高級台勞」早已默默搭上與親人暫離的飛機。從事寫作教育的我,亦常於孩童的文章裡,看到他們對父親長年旅居國外的思念,以及相逢時的歡愉。有點可悲,卻是時勢所趨。

偶爾瞥見前來接送孩童的外傭,站在門外冒著酷暑的高溫或嚴冬的寒風,總會忍不住邀請她進門稍坐等候。接過手中的杯水,報以一抹靦腆的笑容和「謝謝」,搖搖頭,她選擇繼續待在門外。我不禁想著,是怎樣的一道牆將彼此隔閡?畏懼、退卻、自卑,這不都是你我也會面臨的處境嗎?

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下一回在電梯裡,碰到低頭推著老人家,或手提大包小包的外籍朋友,請點頭,給他一個微笑。付出一絲的疼惜,無損時間、金錢成本,卻足以帶給離鄉背井的遊子力量,讓他能持續這份得來不易的工作,使遠方的家人安身立命,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