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情節與人物

1.故事中有哪些角色,他們分別是什麼身分

2.一個怎樣的故事?內容包括哪些題材?

3.作者的媽媽為何反對叔叔同住

4.姊弟倆發生了一件大事,能說說來龍去脈

5.為什麼要把槍藏起來?這把槍究竟從哪來的?

6.故事的高潮在哪段情節

7.最後的結局呢?

二、延伸討論

1.    你覺得,故事中的叔叔是個怎樣的人說說理由。

平凡人 好人 正義超人 其他

2.對故事中的哪個角色有意見,為什麼

3.你對姊弟倆藏槍的行為有何看法

4.當你撿到危險性的物品,會做何反應

5.黑星老大出獄後,也是更生人,你會怎麼看待他?

6.    假如你家附近住了有殺人前科的鄰居,你會

提心吊膽 沒關係 很威風 裝作不認識

三、自我省思

1.我有犯過錯誤嗎?

2.當我犯了錯如何請求別人的原諒

3.犯錯,是為了自己或是別人事後回想,這樣做對嗎?

4.    )假如身邊的朋友或家人犯了罪,你會怎麼做

替他隱瞞 舉發他 勸他自首 遠離他

5.接上題,你這麼做的理由是?

6.認為,這個社會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更生人

四、類話劇演出

()男生女生配p.86p.91:曾御翔、陳于壬、袁睿澐、郭鈺、蔡殷琮

()叔叔搬不搬p.114p.117:鄭雅如、張家維、石佩慈、許淯銓、余品陞




        這學期,高年級的閱讀指定書為少年小說"天啊!我們撿到一把槍",提早三週發給學生,並完成分組。
        討論當天,情商作者陳榕笙老師(台灣文創協會秘書長、新銳小說家)南下蒞臨與孩子分享,互動相當愉快。針對小說內容進行一連串討論後,便是分兩組類話劇的競賽,重點在於聲音表情的發揮,以及口齒的清晰度。孩子初次嘗試,有些靦腆含糊,也有落落大方而生動逗趣的,總是希望能透過不同的方式使閱讀深化。陳榕笙老師選出第二組獲勝,並給予講評、頒獎,最近剛入圍優良電影劇本獎,是很稱職的評審。接下來二十分鐘是心得寫作時間,其實不太足夠,以後要考慮延長課程時間,才能充分發揮。這段時間,作者一一給孩子的書簽名、寫鼓勵的話,並享用補習班提供的美味蛋糕、奶茶,最後合影留念。
        以下為心得寫作較佳的作品:
    某個星期天,我在鳥語花香的早晨中醒來,感覺真是美好啊!所以我就叫媽媽帶我到書局挑書,看上了這一本"天啊!我們撿到一把槍"。
    這個故事是在講一個開日本料理店的家庭,這個家庭有一個曾經坐過牢的叔叔、爸媽以及在就讀小學的姊弟倆。就在一個下午,姊弟倆在樹屋的樓梯下撿到一個包裹,很好奇的他們就把它帶回家裏了。
    閱讀完這本書,我的感想是做人要和善,待人要好,才會受到別人尊敬。也不要以一個人的外表去決定他的好壞、人品,和未來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