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新光國小六年級李宜璟,
作品榮獲台灣時報選用刊登。
------------------------------------------------------------------------
拒絕的藝術

大家都知道要對不好的事勇敢拒絕,但有多少人做得到呢?人人都會拒絕,卻不是人人都知道如何委婉的拒絕。

曾經有一陣子,男生都沉迷在電玩當中,全班只有一個男同學沒有玩。其中一位男同學想邀請他一起玩,但他一直搖頭說:「不好啦,玩電玩不好啦!我不擅長玩遊戲,跟你們玩只會成為豬隊友而已。」這時,我心想:「如果是我,我一定會回答:『呃……可是我不太會玩手遊欸!而且要考試了,我要開始複習了喔!』」

因為不懂得使用委婉的語氣拒絕別人,常常會自討苦吃。有一位要好的同學約我出去玩,因為我還小,家裡不准我跟同學私底下約出去。但那時的我深怕拒絕他,他會討厭我,所以我就偷偷的跟他出去玩,沒有告知家裡的大人。回家後,被抓個正著,只見媽媽瞪大眼睛的對我說:「怎麼這麼晚回家啊!」那個恐怖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得。偶爾回想起這件事時,假如當時我能勇於說「不」,就不會造成這樣的結果了。

如果不懂得拒絕別人,就容易讓自己陷於痛苦的深淵;除了拒絕之外,更好的是要懂得拒絕的藝術──何時該拒絕?用什麼方式來拒絕?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