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莊國小六年級 吳柏辰

我的鄰居

我住在三民區的大樓,中庭有一座養了鯉魚的池子,很多鄰居都會在那兒談天說笑。

和我最熟的鄰居比我家低兩層樓,我們兩家從我七歲時認識,我和他們家的小孩都會坐其中一家的車去補習班,也會一起討論功課。我媽媽有時送他們一些東西,例如:棗子、雞蛋……等,他們也會回送自己種的蔬菜、水果,去市場時還會順便幫我們買食材。媽媽常和他們一直在門口你一言我一句說:「這個多少錢?我趕快給您。」「唉呀不用啦!」之類的客套話。

最令我們煩惱的是我們家對面的鄰居,因為他們養了一隻很臭的狗,身上發出的惡臭味,就像穿了三天沒有洗的襪子,可能是主人沒有幫牠洗澡。而且那隻狗常常在電梯撒尿,害我們都不太敢搭那一邊的電梯了,只好拿出去除臭味的噴氣瓶,再使出憋氣的功夫及莫大的勇氣,才能搭上電梯。因為是鄰居,我們雖然苦惱,也只會客氣的提醒他們。

我覺得和鄰居應該要互相尊重,並且幫助別人,才能和所有大樓裡的人一起快樂的生活。

〈教師短評〉
這篇文章裡,作者把鄰居相處上的苦與樂做了對照,很清楚的傳達了敦睦之道。尤其躲避惡臭的誇張描述,既傳神又有趣呢!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