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導學生參加徵文比賽
得了小獎,替他們高興
轉貼一下做紀錄(轉錄自http://www.to-farmers.org.tw/cubepor2/front/bin/home.phtml)
推廣有機生活的網站,背景音樂非常耐聽呢!

我的有機生活 佳作獎:台中市居仁國中級二年級 林旻

羅家倫說:「健全的心靈,寓於健全的身體。」有機生活,是現代人忙碌中追求健康的秘方。
有機,是無污染、無添加物、無化學藥劑,可再生、可回收、可利用,不互對地球造成任何傷害的好東西。起初來自大地,最終回歸於自然。而有機生活其實就是天然、少垃圾又健康的一種生活態度。
前一陣子陪媽媽上市場,我們在一般蔬菜攤和有機的菜販間徘徊許久,只不過是為了買那幾條小黃瓜。一般的小黃瓜很漂亮,長長的,個個看起來豐潤飽滿,表面還會反射出油亮的光。反觀有機的小黃瓜,又短又小,表面凹凸不平,價格卻貴上幾十塊錢。我們在健康與金錢上猶豫不決,最後做出了抉擇──健康。雖然有機的蔬果價格不斐,但是今天多花些錢,日後就不用因為生病而花更龐大的醫藥開銷。所以當錢財還可以換算成健康時,身體的本錢還是比較重要。
去年偕同朋友去一家染坊玩,我們用天然的染料做了一個午安枕。枕頭套選紫色,作為染料的是名為「紫膠蟲」的小蟲子,而朋友選擇黃色,他的原料居然是通常被當作垃圾的洋蔥皮。我們平日所穿的衣物,大多是含有化學藥劑的染料所製,假如成分過重,還會使皮膚造成過敏。使用這種天然的原料,一點都不用擔心對身體造成傷害。
近年來,由於臭氧層破洞、溫室效應造成全球氣候反常,石油價格也飆漲,世界各國都開始提倡節能減碳。例如多利用大眾運輸工具、隨手關燈等。從我家到補習班的路程,開車不用五分鐘;改成步行前往之後,得花十五分鐘。雖然多花了一些時間,但是一想到二氧化碳因此減少,北極的融冰因而減緩,自己能幫地球盡一份心力就覺得很值得。
學校到了午餐時間,就會廣播要求我們把燈關掉。吃午餐也得自己攜帶碗筷,不使用免洗餐具。假使九十幾個班級同時把燈關掉一小時,全台灣多少學校一起關燈,那麼這段時間所省下來的能源有多驚人?如果每個人都自備餐具,一天下來全國就可以減少一整座垃圾場的便當盒和塑膠碗了。學校也規定我們要做資源回收,細分為寶特瓶、塑膠袋、一般垃圾、鐵鋁罐、鋁箔包、紙類等。這些回收的物品不但可以讓學校增加收入,還可以再生,不製造垃圾。
在我家的後陽臺重了一盆羅漢果樹,如果有吃剩的果渣,我都會倒進泥土裡混一混,那可是免費且營養的肥料呢!可以減少廚餘產生,也有助於植物的生長,更重要的是,為死氣沉沉的深灰色水泥牆增添幾分活潑的氣氛。綠色植物可以行光合作用,釋放氧氣,不管對個人或世界都是一件好事。而這種有機肥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味道有點令人不舒服吧!
我的有機生活是快樂的,美麗的,健康的,希望大家都可以朝著這樣天然無污染的生活來努力。

我的有機生活 佳作獎:台中市居仁國中級二年級 林昊

學校、工廠甚至是公寓,那一顆顆的省電燈泡,用來澆花的洗米水,還有馬桶上的省水裝置,以及陽台上腐植土的盆栽,凡此種種都證明我們生活在一個有機的世界中。
有機生活,是堅持以健康、無化學藥劑,以維護自然及環境保護為原則的生活來經營,追求一個既不會污染地球,又能帶來人類健康的雙贏局面。
第一次接觸到有機的概念,是在國小四年級的自然課中。一開始學種菜,我感到非常厭惡,為什麼住在都市還要學這個?將來又不是要做農人。然而這個想法在那幾株幼芽冒出頭時便徹底改變了,取而代之的是對生命的喜悅。瞧!蜷曲的嫩葉每天都往上挺一些,模樣真是可愛。隨著它們一天天茁壯,我對種菜的興致越來越激昂,幾乎每節下課都去看看那一株株小白菜,有時澆水,有時拔去雜草,不時得噴上特製的「朝天椒水去蟲藥」,把菜蟲嚇得到處逃竄。我對自己的努力感到驕傲又滿足。
然而事隔一週,到學校一看,天啊!一隻隻肥碩的綠色菜蟲正張口啃咬著我的心肝寶貝。我和同學眼見藥水無效,趕緊拿起夾子把菜蟲沖進馬桶裡,並請老師過來看一看。老師默默的拿出鏟子,翻開菜根附近的土壤,映入眼簾的是白色幼蟲蠕動的可怖景象。「那麼多蟲卵,這些菜沒救了。」老師丟掉手中的鏟子,和我們合力把泥土處理掉。雖然多日來的心血付諸流水,慶幸的是我們沒有噴農藥,還是可以讓它們乾淨的回歸大自然。
今年學校的班級旅遊讓我再度親近綠色生活。我們一到農場,工作人員隨即發放給每個人一個竹杯,可以重複使用,避免浪費。親手做的竹筒飯,米粒帶著竹香滿足了味蕾。農場主人還帶我們去爬山,走過驚險的吊橋,餵可愛的小雞,最後大家不顧形象捲起褲管,下水抓泥鰍去。有人踩到池邊的苔蘚滑倒,有人把泥鰍當水球傳,整個下午就在歡笑聲中度過。與其到浪費能源的遊樂場,不如拜訪有機生活農場,除了放鬆心情,更可以在零污染的環境裡與自然融為一體。
為了響應全球「節能減碳」的有機概念,我們學校在有陽光照得進來的地方就不開燈,風大的日子就把電扇關掉。在家中不看電視的白天,盡量把插頭拔掉。小小的舉動,除了能節省能源之外,在這個通貨膨脹的年代,也可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開車也未必要開冷氣,來到郊外搖下車窗,迎面而來的自然風是多麼涼爽宜人呀!最好的是跨上鐵馬,減少空氣污染,更可達到健身的功效。
健康,快樂,少耗能,這就是我的有機生活。希望更多人可以開創自己的有機生活,為健康和地球貢獻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