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榕笙

  一九七九年出生,台南人,現為「台灣文學創作者協會」秘書長、主編網路投稿園地「文創副刊部落格」;平日從事兒童作文教學以及小說創作,喜歡以故事和孩子們互動,以創作填補生活的空白。文字創作曾獲福報文學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等二十餘獎項,並入圍九十九年度新聞局優良電影劇本徵選;著有少兒小說《天哪!我們撿到一把槍!》、短篇小說集《沒人出海捕魚》。


 陳老師為大家說明這本少年小說的發想與誕生過程,跟他小時候的經歷有很大的關係呢!
 

 類話劇演出時刻,相當逗趣的一組。



可惜,卻是由另一組勝出,小禮物一包。

 

有獎徵答,讀得愈熟的,中獎率愈高。

 

猜完了,靜下心來寫心得吧!

 
 這時候,請陳老師為同學簽名,寫一句鼓勵的話。



大合照留念。
 ------------------------------------------------------------------------------------------------------------------------------------------------------------------
心得:
1.     
今天上完這堂寶貴的課後,我才發現其實假日不一定要玩電腦遊戲,可以出去走走,不要像宅男一樣,在自己的房間玩電腦。像作者一樣出去踏青,增廣見聞,可以知道很多好玩的地方,所以我以後也要學 陳榕笙 老師一樣。---陳冠廷

2.      看了這本書之後,我發現自己跟小巫一模一樣,都很喜歡打線上遊戲,假日時為了打電腦遊戲會拒絕同學的邀請。希望我也能像主角一樣,認識會假日去遊玩的朋友,每個星期都去玩,這樣會讓眼睛休息,還可以親近大自然,讓我不會想打電腦,又節能減碳。---郭燿宇

3.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發現人要有正義、勇敢的精神,還要懂得分工合作,這樣才能有友情和堅定的心。在這趟旅程中,我看到朋友的感情和冒險的所在,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同欣賞這本書的美。我也謝謝作者 和 老師的教學,使我收穫很大。---黃喧淇

4.      今天上了刺激又緊張的一課,有如一場世界大戰,人人打拼爭第一,等著拿到五星級的禮物。作者寫的那本書給了我無比的勇氣,合作、探險的精神。書裡的阿嬤是最爆笑的,也是我本人親自表演,希望能讓大家開心又歡樂。---劉晉維

5.      在這位 陳榕笙 老師的演說中,讓我學到了很多寫作的知識和寫作的樂趣,原來作文可以讓大家放鬆心情,也能分享自己內心的感受。今天我很開心,能 和這位 老師見面,我會好好的珍惜。---唐梓豪

 

 一、情節與人物

1.故事中有哪些角色,他們分別是什麼身分

2.一個講什麼的故事?內容包括哪些題材?(例如校園生活)

3.主角小巫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嗎

4.珊瑚潭發生一件大事,說說來龍去脈。

5.故事的結果如何?

6.故事開始時的小巫,和故事結束時的他,有什麼不同之處

二、延伸討論

1.你羨慕小巫有自己的手機,可以經常玩線上遊戲?

2.故事中的哪個角色讓你印象最深刻?他做了什麼?

3.為什麼小巫不喜歡住在阿公阿嬤家

4.小巫和同學之間的關係如何?

5. 讀了這本書,讓人學習到哪些方面的知識

6. 假如你發現了水壩有個小破洞在漏水,你會

用手指堵住 大聲呼救 加速離開 正好解渴 其他

三、自我省思

1.當轉學生來到班上,我會怎麼看待他呢

2. 當父母因為忙碌而無法照顧我時,我會……

要求禮物 撒嬌 做好份內的事 其他

3.放學後,曾經和同學結伴一起去做什麼活動嗎?

4.為什麼那麼多人在玩線上遊戲

5.接上題,花許多時間上網有什麼壞處

6.認為怎麼做,人與人之間才能維持良好的關係

四、類話劇演出

()阿公看見灰碟了!p.34~p.38

()「我也遇到飛碟了?」p.158~p.1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