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龍華國中三年級宋品婕,
作品榮獲有荷文學雜誌刊登。
---------------------------------------------------------------------
原諒

「寬恕是一種美德。」從小到大書裡讀的、學校教的,這個道理不斷重複出現在生活中,講起來容易,但它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畢竟人們往往寬以律己,嚴以待人。沒有多少人能真正心無芥蒂的原諒一個人,一件過錯。

我的生命裡曾出現這樣的一個人,她帶給我的震撼以及對我往後人生的影響,至今仍深深烙印在心中。國小四年級時,班上來了一個轉學生,安安靜靜的,總是低著頭做自己的事,和那些吵鬧的女生相較,顯得特別格格不入。當時的我主動找她搭話,成了她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朋友。她給我的感覺就像春日裡的一條小溪,清清淺淺的,相處起來很輕鬆。話不多,但總微笑且專注聽著我分享日常。後來不知怎麼了,大家開始有意無意的疏遠她,起初只是不願和她往來,最後竟開始惡言相向,甚至幾次故意推倒她的東西。我曾試著阻止,但當時更懼怕會被加入排擠的名單,最後竟也就不吭聲,視若無睹。

隔年,她就轉學了,我始終不明白同學欺負她的理由。其實我很愧疚,也一直無法原諒自己未能替她挺身而出。她的笑容如同我心上一根刺,每每憶起都隱隱作痛。多想親口向她道歉,對於我的懦弱帶給她的傷害和痛苦。

後來的某一天,我們遇上了。過了那麼久,她仍舊帶著溫暖的笑容。我激動的把當初對她的歉意傾洩而出,本以為她會責怪我,沒想到她只是微笑著說:「沒事的,都過去了。我原諒他們,也原諒妳,妳也要原諒自己。」當下,我的眼淚奪眶而出,那愧疚的刺化作一道清泉將我包圍。她就像天使一樣,原諒了傷害她的人,也為我心上那道揮之不去的陰影帶來了光芒。

此後,每當遇到挫折或受了委屈,我都會想起她教我的:學會放下。原諒別人,也原諒自己。

評語 / 黃沼元
本文以敘事為面料,感受為針線,繡出了一朵名喚「原諒」之花。花形雅潔,然針針帶淚,有歉疚,也有喜悅。文中多用譬喻,使微妙情愫具象化而易於體會。諒解,是滌除世間紛亂的良藥,人人均應潛修。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