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勝利國小五年級葉力齊,
作品榮獲國語日報選用刊登。
--------------------------------------------------------------------------------
養魚夢

半年前,在一個太陽揮別天空的黃昏,我和弟弟還有奶奶在回家的路上。弟弟一路上不停的撒嬌,因為我們的學校正在教「魚菜共生」,而途中剛好有一間水族館推出買五送一的優惠,我們二話不說,立刻走進去打算採購。

我們在那兒逛了半小時之久,還是找不到適合的品種。那些魚不是太大就是太小;不是色澤鮮豔就是長相不討喜,還有些模樣怪到讓我倒抽一口氣。

對於奶奶來說,罝五送一的折扣實在太誘人了,所以我們決定去問問店員。果然,薑還是老的辣,一下子就找到適合做魚菜共生的魚種,不但大小適中,顏色更有閃亮的金色、藍色和紅色,於是六條小魚就跟著祖孫三人離開水族館。

為了讓小魚住得舒適,我們費盡了心力佈置牠們的居家。一切弄好了後,就在魚缸中注滿水,還放了幾株翠綠的青菜。也將之前別人贈送的魚飼料磨成粉,均勻的倒入魚缸,滿心期待日後的收獲。

沒想到悲劇發生了。雖然青菜顯得更翠緣,但最受我喜愛的紅色鳳凰魚卻提前陣亡。當我們全家在吃著青菜時,心中不免有絲遺憾。幸好剩下的兩隻沒有辜負我們的期望,他們交配了!我們破涕為笑,覺得有了一線希望。誰知最後還是躲不過命運無情捉弄,母魚死於難產,而公魚則是莫名其妙的死了,最後連小魚也不吃飼料,活活餓死了。

我的養魚夢就這樣結束了。雖然以悲劇收場,但過程卻令我學到不少知識。下次養魚時,希望可以使魚兒生生不息,而我也可以開開心心的享受養魚的樂趣。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