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恭喜福山國中二年級李婕旖,
作品榮獲有荷文學雜誌刊登。
--------------------------------------------------------------------
我害怕人類,可是我卻是人類 

我是個異類,或者說,我是大多數人類眼中的怪胎。我不同於一般人,我不怕死、不怕幸福被否定、美貌被糟蹋、名譽被玷辱,如果換一個說法:我是個什麼都沒有的人。

人類,是什麼?人類不過是一個被靈魂、人性所掌握的木偶,也因此,我害怕人類。但恐懼的卻是那潘朵拉的盒子──人性。當潘朵拉的盒子被打開來,滿滿的邪惡將汙染那原本純淨的白紙,使它成為萬惡的黑色。

我對害怕生而為人的自己,是否是怨恨自己的懦弱,懦弱著害怕人性,因為也曾自私、也曾傲慢、也曾嫉妒過。

我不喜歡將自己的背部朝向認識、熟悉我的人,因為我害怕他人從背後殺了我、傷害我,因為我不想用如此狼狽的方式死去,不願意將死的權力交付出去。但我卻不害怕一個陌生人。我相信人類的慾望和生為一個人的利用價值,但是在熟悉人的眼中,我的價值會一日一日的被削剝,最終成為一無是處的垃圾被踢開。

倘若將人類比喻成月亮,說是多變,可玷汙了純潔;若將人類的本性比喻為惡魔,是邪惡,卻低估了惡魔的強大;若將人類的人性比喻成一抹清煙,是如此杳微,那可侮辱了輕煙的逍遙。這就是一個人類,一個善變、狡滑、卑微的混合體

評語 / 黃沼元

本文著重在表達對於人性醜惡面的體認,這類題材原不應出現在國中──這個青春洋溢,對未來充滿期待的年華,故而寫來頗具挑戰性。作者剖析自己害怕人類的根源,脈絡清楚;若能輔以具體事例,將更容易取得讀者認同。

#引導寫作‬‬
#孩子創作‬‬‬
#讀佳作‬‬‬

arrow
arrow

    讀寫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